学术动态

[Polymer] 受限和非受限熔体拉伸下玻璃聚合物的异常脆韧转变:分子排列的作用


近日,我实验室博士生严琦等在李良彬研究员和郭航博士后的指导下,在Polymer上发表题为Abnormal brittle-ductile transition for glassy polymers after free and constrained melt stretching: The role of molecular alignment的专题文章。

通过比较单轴自由幅宽熔体预拉伸(非受限,FMS)和恒定幅宽熔体预拉伸(受限,CMS)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的脆韧转变(BDT)行为,研究了分子排列对玻璃聚合物力学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CMS样品沿拉伸方向(MD)和横向(TD)上都比FMS样品表现出更高的韧性。结合分子取向和应力松弛行为的差异对比,本工作提出了沿MDTD的塑性变形分别是由链拉伸和链排列密度控制。沿MD方向,由于宽度受限,CMS样品比FMS样品表现出更显著的链拉伸,导致CMS样品的链激活能垒较低。进一步变形后,链的活化因此加速,从而在较低的温度下可以实现剪切屈服。沿TD方向,CMS样品的分子链取向保持不变,而FMS样品的取向因子呈负向增加。同时,FMS样品中由于取向链密度更低,其塑性变形的激活能垒进一步增大。因此,在进一步变形中,FMS试样表现出更大程度的银纹化和更强的脆性。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890872, 51633009), 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018YFB0704200)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238612100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