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Macromolecules] 拉伸诱导聚酰胺46的Brill逆转变

近日,我实验室安敏芳博后等在李良彬研究员的指导下在Macromolecules上发表了题为Stretch-Induced Reverse Brill Transition in Polyamide 46的专题文章。

该工作利用原位同步辐射广角X射线衍射SR-WAXD和原位傅里叶变换红外FTIR技术,研究了聚酰胺46(PA46)在37°C249°C的温度范围内拉伸过程中的结构转变。作者根据PA46拉伸过程中的结构演变,将温度空间大致分为三个区间。在温度区间I(37°C ≤T < 180°C)中,拉伸导致α相(三斜晶)的(100)和(010/110)晶面之间的间隙增大,这与加热过程的变化相反。在温度区间II180°C ≤ T < 230°C)中,拉伸诱导了Brill逆转变,其特征是γ相(假六方)的单衍射信号分裂为α相的双衍射信号,并且随着应变的进一步增大,这两个分裂出来的衍射信号会再次转变为一个宽衍射信号。以此同时,原位FTIR结果中的反式构象的含量在不断增加,因此作者推测拉伸可能诱导了新的晶体结构的形成,是一种介于α相和γ相的中间结构,并称之为α'相结构。在温度区间III230°C ≤ T 249°C)中,γ相结构可能越过了α相结构而直接转变为α'相结构。作者根据实验结果,分别在应变-温度空间和真实应力-温度空间中建立了PA46的非平衡晶体相图。该文章结果表明,拉伸对PA46Brill转变的影响与加热升温相反。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016YFB03025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9032305190309151633009 51890872)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macromol.0c0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