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Journal of Rheology] 线性链与梳型链体系链拉伸和取向的剪切流变特性研究



近日,我课题组博士研究生杨俊升等在李良彬研究员的指导下,基于粗粒化模型的非平衡分子动力学方法,探究了线性链和梳型链的剪切流变特性及过冲应变点链拉伸和取向的分子机理。相关研究工作近期发表于Journal of rheology期刊上。

为了阐明主链和支链的拉伸和取向的分子机理,本文主要分析了线性和梳状链的整体和局部链段在过冲应变所对应的拉伸比和取向参数。对于线性链体系,应力过冲应变主要是以Rouse维森伯格数等于1为分界线,表现出两个标度区间;对于梳型链,过冲应变随着流场强度的变化显示了三个幂指标度区间。通过局部链段的拉伸和取向分析,还得到小应变速率下过冲应变附近链的拉伸主要来源于链段的取向排列;在大应变速率下,链拉伸主要来源于链段取向和链段coil-stretch拉伸的叠加。除此以外,还给出了线性链和梳型链体系在不同标度区间所满足的标度关系

作者要感谢刘庚鑫研究员(东华大学)和谢士杰博士(浙江工业大学)对本文的指导与讨论。本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51633009) 和科技部(2016YF0302500)重点科研任务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sor.scitation.org/doi/10.1122/1.5111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