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Polymers] 表面性能可调的聚乙烯与乙烯/甲基丙烯酸共聚物共混膜的制备


近日,本实验室博士研究生Sarmad Ali等在李良彬研究员的指导下,采用吹膜方法制备了聚乙烯(PE)与乙烯/甲基丙烯酸(EMAA)共聚物共混的聚合物薄膜。研究提供了一种可以直接大规模制备高性能薄膜的方法,而无需进行复杂的后加工改性处理。相关研究工作发表于Polymers (2019,11(10):1565.)。

   该工作首先利用双螺杆挤出机制备了PE/EMAA共混颗粒,再将其将其吹制成膜。该工作对薄膜的接触角、水膜接触时间、雾度和透光率等进行了系统表征。结果表明:薄膜的亲水性和雾度随拉伸比(TUR)的增加而增加,而透光率几乎与TUR无关。XPSAFM结果显示了表面极性官能团(-COO -)的含量以及表面粗糙度随TUR的增加而增加。对二维SAXSWAXS花样进一步分析:随着TUR的增加,薄膜结晶度基本保持不变而取向度单调增加;透光率主要与薄膜的结晶度相关而雾度则主要受取向度的影响。

作者要感谢NSRL(合肥)的吴利徽为XPS测量提供了设备指导,感谢CAS-TWAS对欠发达国家优秀学生的贡献。本工作得到中央高校基础研究经费(WK2310000079)、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6YFB03025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703217)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2073-4360/11/10/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