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Polymer Testing]聚乙烯醇在不同硼酸浓度溶液中的在线同步辐射宽小角研究

我室特任副研究员王道亮和博士研究生叶克等,采用同步辐射X射线宽角衍射及小角散射技术,系统研究了PVA薄膜在不同硼酸浓度环境下的结构演变。相关研究工作发表于Polymer testing (2019, 77: 105913.)

该工作采用溶液中薄膜拉伸装置与同步辐射X射线技术联用,研究了PVA薄膜在不同硼酸浓度中,拉伸诱导的晶体网络破坏以及硼酸交联网络对于体系力传导的作用。研究指出,拉伸过程中,薄膜首先经历了弹性变形,其中的101晶面间距逐渐下降,随后发生的是不稳定晶体的破坏,从而导致了晶体网络的破坏,不完整的网络阻碍了力的传导,网络完整性的破坏随拉伸从晶胞尺度发展到片晶尺度。在中(1wt%)、低(0.3wt%)硼酸浓度条件下,PVA薄膜在拉伸过程中,交联密度低,不足以形成网络,而在高(3wt%)浓度条件下,化学交联网络形成代替了晶体形成的物理交联网络,从而保证了PVA薄膜内部力的有效传导。同时,硼酸的添加有利于体系熵的降低,从而促进了微纤的生成。该工作在微观角度解析了宏观力学性能的演变,对于工业生产PVA偏光膜给出了硼酸的添加窗口。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294181930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