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文章

[Macromolecules] 低温下拉伸诱导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的结晶和相变


       我团队博士研究生赵景云等在李良彬研究院和陈威助理研究员的共同指导下,采用同步辐射X射线宽角衍射技术(WAXS)系统地研究了低温下拉伸诱导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的结晶和相变。相关研究工作近期发表于Macromolecules期刊上。

该工作研究了在-45-65℃的拉伸变形过程中研究了PDMS拉伸诱导结晶(SIC)的相变规律。拉伸变形期间的相变在不同的温度区域经历不同的过程,其中涉及四个相,即取向的无定形(OA),中间相,α形式和β形式的晶体。我们发现α形式的SIC可以通过两个不同的多阶有序过程进行,其中中间相或β形式作为结构中间体。进一步的循环拉伸实验表明,从βα的转变是由应力控制的可逆过程,这归因于βα形式的不同螺旋结构。在应变温度空间中构造了SIC和相变的非平衡相图,这对于PDMS在低温下的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633009, 51790500, 5157317751473151)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U1530114)的联合资助。实验在上海同步辐射装置(SSRF)进行。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macromol.8b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