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化学系Daan Frenkel教授访问本课题组


 20181129日上午,应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李良彬研究员的邀请, 2016年玻尔兹曼奖章得主、剑桥大学化学系Daan Frenkel教授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在二号楼报告厅进行题为“Phoretic Transport: a challenge for microscopic simulations的报告,报告由李良彬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中,Daan Frenkel教授通过讨论几种计算phoretic flows的不同方法阐述了微观模拟phoretic flows的重要性,以及模拟过程中遇到的挑战。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学生们就Daan Frenkel教授报告中的内容提出了一些问题,Daan Frenkel教授都为大家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Daan Frenkel教授是荷兰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协会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Frenkel教授1948年出生于荷兰,博士毕业于阿姆斯特丹大学1987年至2007年在荷兰FOM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AFOLM开展研究,自2007年起在剑桥大学化学系任教职,历任Professor of Chemistry和化学系系主任。Frenkel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物理化学,利用计算模拟在理解软物质(复杂大分子体系、胶体和生物分子体系)的动理学、自组装及相行为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获得了众多国际奖项。基于他在软物质凝聚态物理领域使用大规模计算方法的创新工作Frenkel教授在2016年获得国际纯粹及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Boltzmann Medal这一统计力学领域最重要的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