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亚琛莱布尼茨研究所Wim H. de Jeu教授访问课题组


2018年1010-26日,应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李良彬研究员邀请,埃因霍温大学荣誉教授、亚琛莱布尼茨研究所的Wim H. de Jeu教授来软物质智能制造课题组进行关于X射线的基础及应用的授课,讲解他本人的著作《Basic X-ray Scattering for Soft Matter(原著中文版《软物质X-射线散射基础》由中国科大软物质智能制造团队进行了翻译和校对,已经出版发行)。



在授课中,Wim教授力求以简洁的语言去解释X射线散射的基本原理,并结合他自己在软物质X射线研究领域多年的科研生涯和教学经验,通过大量实际例子,教授大家如何更好的去使用X射线这个研究工具。



在授课中,师生们积极提出有关X射线散射的一些困惑以及自身科研中碰到的一些实际问题,Wim教授都详细的进行了解答。



Wim H. de Jeu教授简介:

Wim H. de Jeu 教授于1969年在De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取得博士学位。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FOM研究所期间一直从事软物质的研究,在那里,他发展了X-射线方法,并多次将其应用在同步辐射装置上,他在各种同步加速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ESRF(法国格勒诺布尔的欧洲同步辐射光源),并经常被邀请作为国际科学会议的发言人。

Wim H. de Jeu教授共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 Science, PRL等顶尖期刊论文10余篇,他引5000余次,H因子442012年,因“液晶物理学领域的杰出成果”而被授予俄罗斯液晶学会腓特列奖章(Frederiks Medal)。2018年,获得了德国液晶协会的Alfred-Saupe奖,以表彰其在液晶和软物质科学方面的杰出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