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ltzmann Medal获得者剑桥大学化学系Daan Frenkel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


5月30日-31日,应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李良彬研究员,黄宁东副研究员的邀请,Boltzmann Medal得主,2016年玻尔兹曼奖章得主、剑桥大学化学系Daan Frenkel教授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5月31日,Daan Frenkel教授面向全校师生做题为“The Puzzle of self-assembly and the self-assembly of puzzles”的“大师论坛”报告,报告由李良彬研究员主持。虽然时值端午佳节,依然不挡同学们的热情,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号楼报告厅里座无虚席。



报告会中,Daan Frenkel从有趣的自组装行为谈起,将神奇的自组装行为生动呈现出来。再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谈论了统计物理,热力学定律在自组装行为中的作用。没有复杂的数学推导,多得是深刻的物理理解。随后,Daan Frenkel教授以自己玩1000张拼图为例子,介绍了自己与自组装的“抗争”,并引入了在自组装方面系统深入的模拟研究工作。

报告结束后,学生和老师们与Daan Frenkel教授就报告中的内容以及自己自己的研究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 



Daan Frenkel教授是荷兰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协会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Frenkel教授1948年出生于荷兰,博士毕业于阿姆斯特丹大学。1987年至2007年在荷兰FOM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AFOLM)开展研究,自2007年起在剑桥大学化学系任教职,历任Professor of Chemistry 和化学系系主任。Frenkel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物理化学,利用计算模拟在理解软物质(复杂大分子体系、胶体和生物分子体系)的动理学、自组装及相行为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获得了众多国际奖项。基于他在软物质凝聚态物理领域使用大规模计算方法的创新工作,Frenkel教授在2016年获得国际纯粹及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的Boltzmann Medal这一统计力学领域最重要的奖项。